輕質灌漿隔間工程

 
早期蓋房子,隔間牆多是用磚頭砌成,不過這樣的作法已經被「輕隔間」取代,輕隔間主要因為它的施工速度最快,而且質輕、可減少RC混凝土結構的載重,變換牆壁的位置也容易,因此輕隔間流行,已是必然的趨勢。同樣一面牆,用輕隔間來做2天就可以完成,而且下一道工序只要批土和油漆即可;磚牆可能要花3~4天才能砌到頂,砌完後還要等它乾、穩固,才能開始打底、粉光、上油漆,可能要1個多禮拜才能完成。
 
輕隔間容易給人不牢固、隔音差的缺點,其實不是正確觀念,普通磚牆、水泥牆可隔音45~50分貝,輕隔間內填隔音棉效果也不差,耐震性反而更勝磚牆。
 
輕隔間的施工主要分成「乾式」、「溼式」2種,乾式輕隔間內填塞防火隔音岩棉,溼式輕隔間中間灌的是輕質混凝土,內含保麗龍球,質輕,不透水,強度也比乾式輕隔間、甚至磚牆更高,所以現在傳統隔間工程都是以「輕隔間」為主。
 

 

 

1.先以水泥板搭配輕鋼架骨材,依精準的放樣位置,將輕隔間牆面完成。並在隔間牆上端與中段位置,以固定間隔打出多個圓洞。

2.水泥沙漿灌漿料的攪拌作業→水泥+砂+保麗龍球(建築用,非一般)+水→依一定比例混合攪拌均勻。

3.將攪拌好的水泥沙漿由事先切割好的小圓洞內填充。

     

4.仔細檢查每個灌漿位置的填充扎實度與均質度。

5.完成灌漿作業之後,剩下牆體表面的修飾作業→可直接披土→油漆粉刷、貼壁紙或修飾板材的裝飾。

輕質灌漿隔間程序分三大作業程序:

一、隔間工程:事先以輕隔間方式將隔間隔好。

二、灌漿工程:在隔間牆上下位置開多個孔洞,再施以灌漿作業。

< 視場地空間大小,來考量室內拌漿或室外拌漿作業 >

三、牆面修飾:以粉刷油漆、貼磁磚、貼壁紙等方式擇一處理牆面。

乾式代表施工過程不需要碰水,中間填充吸音棉,施工速度快且重量輕,但防水、隔音效果差;而濕式施工則是以清水模工法以及使用輕質灌漿材料充填,不透水且隔音效果好,因此居家採用輕鋼架會以濕式作法為主。

溼式輕質分間牆又名溼式灌漿隔間,由於施工過程是以清水模工法以及使用輕質灌漿材料充填,故稱溼式隔間。

其來源由輕隔間所衍生出來的新式隔間工法。

前幾個部驟與輕隔間工法並無不同,只是在下完立柱後,需要再增加強化支撐柱(上下各一組),方可封板。

同時請水電管線位置配置妥當,再逕行另一面隔間封板。

相對磚牆,此工法施工快速、節省工時、價格相對便宜、具有牆面平整、易於維護等特性。

主要是以輕鋼架為骨架,以纖維水泥板或維斯板(灌漿隔間專用牆板)為牆面板材之搭配,並施以補土、粉刷或壁紙等善後工程之牆面。

 

2016 © 昇沛房屋工程 Designed by 耘想科技網頁設計